福州新区:凝心聚力绘宏图 勇立潮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08-30 17:45:0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区:凝心聚力绘宏图 勇立潮头谱新篇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福州新区:凝心聚力绘宏图 勇立潮头谱新篇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王彦 摄

  加快转型升级

  构筑产业集聚新高地

  新区建设,产城联动。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和筋骨。为锻造好产业“筋骨”,福州新区持续抓好产业优化再造,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产业累计投资4276.22亿元。

  走进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商旅往来繁忙,众多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随着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先后落户,带动了300多家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园区正着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发展重点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推动滨海新城产城融合发展。

  物联网浪潮呼啸而至,福州新区紧抓机遇,以马尾为主阵地,打造千亿规模的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成立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揭牌运营,车联网EMC暗室、OTA实验室等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二期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马尾物联网产业园内已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104家,完成注册企业203家,是全省物联网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江海交汇,福清湾畔,伫立着现代化食品产业园——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经引进36个食品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45亿元,成为全球食品展示交易集散中心,推动“一带一路”国际食品产业链合作。同时,产业园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立“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信息高速路,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江阴港城经济区内,围绕加快推动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和百亿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银河国际汽车园、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正快马加鞭推进,将成为助推江阴港城产业崛起的强大动力。

  福州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积极扩投资、稳增长、提效益,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增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四载风雨兼程,四载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州新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先行先试功能,积极抢抓发展战略机遇,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一,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示范。